新年的由來 

    傳說在上古時候,有一種頭像獅子、身壯如牛叫做「年」的大怪物,每到除夕夜就跑出山來闖進村子,見人傷人,見畜傷畜。因此一到除夕,人人驚恐,村村不安。大夥兒只好搬到遠遠的地方去逃避『年』的傷害。

    時間久了,人們發現『年』雖然凶猛,卻害怕三樣東西:一是鮮紅的顏色,二是明亮的火光,三是巨大的聲響。於是大家商量,只要家家都具備這三樣東西,『年』就一定不敢進村了。

    到了除夕,凶惡的『年』快要出山進村侵擾,村裡的人相互約定,家家戶戶的門上都掛上用紅色塗抹的大木板,門口燒著旺旺的火堆,夜裡大家都不睡覺,在家裡敲敲打打,到處發出巨大的聲響。

    除夕,『年』到了村口,只看到處處紅色,處處光亮,而且巨大聲響遍傳,十分害怕,趕快掉頭躲進山裡,從此不再出來危害村民和牲口了。

第二天清早,全村的人聚在一起,為驅逐凶獸獲得的勝利互相祝賀道喜。

    每到除夕,人們總是忘不了往年防禦『年』進村侵襲的日子,家家戶戶照樣掛上紅色木板,點著火堆,通宵敲敲打打,第二天便也相互道喜,歡慶平安。這樣代代相傳,『過年』的習俗就形成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山國小泳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